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 >> 旅游新闻  >> 正文

太原着力打造“唐风晋韵·锦绣龙城”城市旅游品牌

今年1月至10月,太原市旅游总收入765.7亿元,同比增长20.31%

来源: 太原日报 作者:冯嘉铭
内容提要:今年以来,市旅发委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重大战略部署,坚持“改革促发展、创新求发展、转型谋发展”,着力塑造“唐风晋韵·锦绣太原”城市品牌形象,大力延伸完善旅游产业链,努力探索服...

  本报讯  今年以来,市旅发委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重大战略部署,坚持“改革促发展、创新求发展、转型谋发展”,着力塑造“唐风晋韵·锦绣太原”城市品牌形象,大力延伸完善旅游产业链,努力探索服务质量标准化途径,旅游产业规模迅速扩大,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今年前10个月,全市接待入境游客数量同比增长4.45%,旅游外汇收入同比增长18.22%,接待国内游客数量同比增长19.27%,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20.35%,旅游总收入765.7亿元,同比增长20.31%。

  近几年来,市旅发委着眼于培育城市周边休闲度假市场,着眼于构建“三小时旅游经济圈”,利用机场、车站、高铁等媒介展示形象,牵头成立了“京冀晋陕”高铁旅游城市联盟和“茶路之旅”旅游联盟,在联合宣传、市场共建上迈出新步伐。着眼于提升“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知名度,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举办全国新闻媒体采风活动,参与了著名作家“三晋行”、国际旅行商踩线等各类宣传活动,组织景区、旅行社赴国内各大城市开展系列推介活动;参加了历年全国旅交会、“美丽山西休闲游”推介会,以及重点客源地举办的各类旅游推介、交易活动,宣传营销触角遍及全国各地。着眼于开拓海外市场,开发专题宣传品,参加了相关推介活动,巩固了传统市场,开辟了新的海外客源,入境游客稳步增长。

  在全国首创性地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的域外宣传营销网络,地域覆盖省内十市、国内直辖市和主要省会城市以及俄罗斯圣彼得堡等境外城市。在上海东方卫视外语频道专题播出了《车行天下—太原篇》,在北京旅游地图封面印制了太原城市形象广告,收到了事半功倍的宣传效应。充分发挥网络宣传营销的“无边界”效应,拍摄了3部网络形象宣传微电影,在新浪、搜狐、土豆等12个网站同时上线,点击量均超过1000万人次;合作开发了手机APP “一路乐”,将全市20个重点景区以三维实景体验方式展示在游客面前等。

  A级旅游景区数量由10家增加到23家,工农业旅游点由22家增加到39家。初步形成了以太原为中心的“锦绣太原一日游”“市内观光休闲游”“省内一日游”和“多日游”齐头并进、产品类型多样、消费方式灵活的旅游产品集群。完成了110座“旅游厕所”建设任务,晋祠等景区实现了免费WIFI信号全覆盖,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星级酒店的软硬件达标率始终保持98%,客房、餐饮服务的满意度保持在95%以上。大力扶持山西名优特色产品的专卖、专营店,着力促进重点旅游景区全要素一体化经营,组织旅游工艺品企业参加各类展销、博览会,游客购物消费比重明显提升。晋农主题博览园成为全省名优特产品展销的窗口,东湖醋园、宝源老醋坊成为集文化展示、商品销售于一体的重点景区,一批旅游商品获全国金奖。 在全省率先实施旅行社服务质量等级评定标准,出台了《太原工业与农业旅游点建设与评定标准》,抓住我市进入“全国智慧旅游试点城市”的契机,在全国首家推出了旅游电子合同;积极支持旅行社开发电子商务平台,一批企业构建了线上线下同步运作的服务模式。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