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 >> 旅游新闻  >> 正文

晋阳湖东岸城市景观规划方案亮相 将建成现代化新区

来源: 太原晚报 作者:郜蓉
内容提要:作为晋阳湖未来开发建设的重点,东岸城市景观设计方案现已编制完成,昨日起正式公示。未来,这里将建成龙城明珠,一个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新区。

  本报讯  随着晋阳湖东岸环湖东路的建成以及东岸绿化带初步成型,晋阳湖正变身为景观湖,成为镶嵌在太原南部的一颗明珠。作为晋阳湖未来开发建设的重点,东岸城市景观设计方案现已编制完成,昨日起正式公示。未来,这里将建成龙城明珠,一个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新区。

  东岸未来将是活力新区

  晋阳湖位于太原市南端晋源区金胜镇,水域面积5.1平方公里,是华北最大的人工湖。晋阳湖片区是城市“向南”发展的重要片区,围绕晋阳湖文化旅游区的建设目标,未来成为联系汾河和晋阳湖,沟通老城和新城,展现新城现代化的城市形象。

  东岸位于环湖东路以东,滨河西路以西,南中环街以南,蒙山大街以北,总体发展规模626公顷。这里坐拥汾河和晋阳湖,在北方城市中属于凤毛麟角,在城市开发中承载着非常重要的功能。但是,目前这里的市政基础设施尚不完善,教育、商业等尚未形成发展规模。根据晋阳湖的总体发展规划,目前晋阳湖周边区域整体发展格局基本确定,东岸则定位为活力东岸,这里将打造一个山湖一体、河湖连通、古今交融、人文自然辉映的一流景区。

  兴建200米高地标建筑

  规划方案显示,作为重点发展的东岸,从功能上划分,将分为“三心、四轴、七片区”。

  其中,“三心”是省体育中心、广电中心、冶峪河商务中心;“四轴”是冶峪河生态轴、龙城大街城市景观轴、省体育中心空间发展轴以及长风—晋阳湖商业轴;“七片区”则包括五个居住区、一个商务区和一个文化体育区。

  为了丰富景观,晋阳湖中央将增建大型喷泉,并计划在龙城大街南侧建设一个新地标建筑,高度约200米。

  道路两侧的居住区保持一个高度,并塑造协调有序的城市空间。商业区保持多样化的建筑高度,塑造丰富多彩的城市亮点。两侧街头绿地将增加硬质铺装,留出行人活动的空间。同时,商业街道以不同规模零售、餐饮商业为主,人行道需要拓宽,以适合步行、闲逛等活动为主。生活街道将在两侧增建一些休憩地点。

  增建三个社区公园

  为了给群众提供良好的休闲场地,晋阳湖东岸将增建三个社区公园,分别是冶峪河文化公园、西寨文化休闲公园和贾家枢纽休闲公园。

  同时,东岸还将建设三个滨河城市阳台。在这些社区公园和城市阳台内,将根据空间情况,设置绿地广场等小型活动空间,公园内还要设置园林小品、儿童游乐设施、茶室等,为市民提供一个集健身与休闲为一体的游乐性公园。此外,这里将进行大规模的绿地建设,并保留古树开发空间,以古树为中心,形成一个小的微缩景观。

  教育设施会配齐

  晋阳湖东岸的商业区内,地标性建筑将控制在280米左右,并形成超高层组群式建筑。今后,这些建筑的色彩是亮度较高的灰色,在灰色系的基础上,再搭配灯笼红色。

  晋阳湖东岸的居住区都将配建完善的市政、医疗、商业等服务设施。其中,在贾家生活服务中心,将建设一个大型公交首末站,首末站的上方再加盖一个社区活动中心。

  同时,居住区周边还将配建老年公寓,老年公寓为围合式院落式建筑,并与古建、古树等结合,为老人打造一个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此外,还将根据入住的人口规模,配建一系列的教育设施,包括17所幼儿园、7所小学和4所中学,满足当地群众就近上学的需求。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