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 >> 文化旅游  >> 正文

耿彦波赴明太原县城复建工程现场办公

来源: 太原日报
内容提要:目前,明太原县城复建工程城墙已合龙,项目建设范围内除古建和51处保护院落外,已全部完成拆除。耿彦波要求,要加紧明太原县城复建工程环路和十字街的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完成……

  “历史遗存是明太原县城的‘生命线’,离开这些珍贵的遗存,修复就没有了意义,一定要保护好。”10月26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耿彦波带领市住建委、文物局、建审中心、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园林建筑设计院及晋源区负责人,来到明太原县城复建工地现场办公,对近期重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璐参加。

  现存明太原县城位于晋阳古城遗址西南部,是坐落在晋阳古城遗址上的一座明代早期县城,传承2500多年晋阳古城文脉。明太原县城建有城楼、角楼、敌楼、马面等军事设施,也有文庙、关帝庙、城隍庙等,经600多年风雨,仍保存较好,2011年被列入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

  今年6月公示的“明太原县城历史街区保护规划修改方案”中,将明太原县城定位由文化魅力区、生态引力区、商娱动力区、里坊活力区提升为集文化博览、娱乐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复合型体验式历史文化街区。提出加强明太原县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挖掘历史文化特色,提升区域功能。方案修改后,核心保护范围以十字大街、北后街、东横街及仓巷为轴线,包括街巷两侧大部分院落,建设控制地带为核心保护范围以外、外环路以内区域,保护框架体系更完善,对自然环境、传统格局、重要建筑、街巷、历史环境要素、人文传统等整体全面保护,重点保护十字形街区格局,保护传统街巷肌理,保护以明清及明国年间建筑为主要特色的整体风貌。

  目前,明太原县城复建工程城墙已合龙,项目建设范围内除古建和51处保护院落外,已全部完成拆除。耿彦波要求,要加紧明太原县城复建工程环路和十字街的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完成建筑垃圾清零,完成城墙夜景亮化工程,为2018年新年在明太原县城启幕的“晋阳古城灯彩嘉年华”创造条件。他说,明太原县城不能复制其他古城复建模式,要靠历史遗存来传承和支撑,既有传统文化,也有可移动的现代文化,使之成为一个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综合体。(李晓并)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