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网 >> 文化旅游  >> 正文

印章上的山西名山——云丘山

来源: 太原新闻网 作者:吉吉
内容提要:云丘山,位于山西省临汾市西南部,自古有“河汾第一名胜”的美誉,是中国道教名山,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云丘山中和节被誉为我国中和文化的活化石,2011年已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
篆刻:李泽峰

  云丘山,位于山西省临汾市西南部,自古有“河汾第一名胜”的美誉,是中国道教名山,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

  云丘山中和节被誉为我国中和文化的活化石,2011年已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云丘山中和文化起始于上古时代,流传着世人向上苍祈求五谷丰登、风调雨顺的古老习俗。唐德宗贞元五年(公元789年),中和节正式纳入国定假日行列,每逢这一天,皇帝都要举行耕种仪式,象征性地赐给人民百谷,以示劝民努力从事耕织之义。在民间,百姓不断反复着中和节的文化内涵,从农耕换种,勉励耕作到求子祈姻缘、许健康,以最淳朴的形式保留着对儒释道所追求的“中和”的信仰,同时中和节与“二月二龙抬头”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常被视为一个节日。但随着工业文明的发展,中和节正逐步淡出人们的视线,但众多学者与民间人士一直努力传承这一古老习俗。

  每年农历二月十五,中和文化节都在临汾市乡宁县云丘山风景区盛大举行。今年云丘山中和文化节以“上古云丘,行愿中和”为主题,吸引数万游客朝山拜顶,在游山玩水间,许下自己的心愿。四面八方的游客走进云丘山,举旗幡、擎灯笼、扭秧歌、唱山曲、抬驾楼、打花鼓到云丘山的土地庙及各个庙宇里迎神赛会,祭祀拜神,许下各种心愿,朝山的青年男女持鞭杆、擎花篮、拜神塔、朝牝门、摸娃娃、吃枣花、祈求生产、生育繁衍。

  云丘山塔尔坡古村位于神仙峪内神塔附近而得名,村里共有二十多个院落,依山而建,有穴居土窑洞、碹拱石窑洞、石木结构的瓦房。此村落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村里共有二十多个院落,依山而建,有穴居土窑洞、碹拱石窑洞、石木结构的瓦房,是现存古民居的活化石。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