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 >> 文化旅游  >> 正文

名家瓷上绘花鸟 生机重现古瓷窑

我省首届瓷上花鸟画艺术创作活动启幕

来源: 太原新闻网-太原日报
内容提要:我们正在全力将孟家井打造成陶瓷艺术村,已经建成孟家井民艺陶瓷艺术馆,用于展示山西陶瓷发展史和艺术成就,正在实施的计划还包括为艺术家建立了创作基地,组织大学生进行陶艺实践基地等

  本报讯  10月17日,由山西省美协花鸟画艺委会、太原美术馆主办,三晋艺术研究院陶艺所、孟家井民艺陶瓷馆协办的山西省首届瓷上花鸟画艺术创作活动在孟家井陶瓷艺术村拉开帷幕,来自全省各市的15位花鸟画大师齐聚古瓷址,展开瓷上绘画艺术的创作和交流。

  孟家井窑创烧于北宋,曾成功烧制出绞胎瓷、化妆土瓷、白地黑花瓷等陶瓷精品,特别是彩绘瓷,简笔写意、率意灵动,具有高超的艺术水准,在中国陶瓷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因此在孟家井陶瓷艺术村举办本次活动有着特殊的意义。

  我省花鸟画大家裴文魁先生回顾了自己从山西省轻工业学校,到大同瓷厂、雁北陶瓷研究所、山西陶瓷研究所,再到太原画院的人生历程中,与陶瓷艺术解不开的情缘,“我本来就是搞陶瓷的,对陶瓷艺术有着很深的情结,但当年受限于工艺,有想法做不出来,要么成型不行,要么烧成不行,创作瓷上绘画还得专门到景德镇,如今在孟家井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年轻时立下的‘献身山西陶瓷事业’的理想终于有机会实现了。”

  裴先生轻轻落笔,一棵白菜呈现在素胎瓷盘上,再添上几枚小蘑菇,他放下毛笔,拿起十字螺丝刀,轻轻推动,划出白色的叶茎,“在纸上画习惯勾墨线,在瓷上是反其道而行之。有些工艺纸上做不到,瓷上可以。”画家们惊叹于裴先生对陶瓷和绘画的深刻理解,纷纷在瓷盘上做起了各种尝试。

  “为艺术家提供瓷上绘画技艺的交流平台,提升我省陶瓷艺术创作水平,正是我们举办本次活动的初衷。”太原市美术馆馆长王鼎说,“我们正在全力将孟家井打造成陶瓷艺术村,已经建成孟家井民艺陶瓷艺术馆,用于展示山西陶瓷发展史和艺术成就,正在实施的计划还包括为艺术家建立了创作基地,组织大学生进行陶艺实践基地等,目标是带动当地陶瓷制作水平,提升我省陶瓷艺术创作能力,同时提升大众审美水平,增加村民收入,助力新农村建设。” 在为期4天的活动中,将有60位画家分4期进行瓷绘创作。市民有望于今年12月在太原美术馆举办的“山西省首届瓷上花鸟花艺术作品展”上看到本次活动创作的全部作品。(黄海波、梁涛)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