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网 >> 旅游资讯  >> 正文

迎泽公园绿意浓景观靓韵味足 市民感叹新貌如诗如画

来源: 太原晚报
内容提要:白天,公园的景美。夜晚,灯光更是璀璨。此次改造,公园还实施了亮化工程。公园东门口那座高大的门楼,顶上装了小射灯。

  亭台楼榭、花木水草,倒映在迎泽湖面构成一幅美妙的画卷。昨日上午,承载着太原市民的美好记忆的迎泽公园终于揭开它的新面纱,正式开园迎宾,这个国庆节,市民感受世外桃源般的鸟语花香、庭院深深增添了新去处。当天,记者与众多市民一起入园感受独特景致,见证这座有着60年历史的公园的全新回归。

  市民感叹变化大

  “绿地多了,还新建了这么多仿古建筑,和印象中的大不一样了。”一大早,家住青年路的王大爷迫不及待地走进公园,沿着园路细细品味。

  “真没想到,这次改造的这么漂亮,风格大不一样啊。以前从东门一进来,看到的就是一排商铺,游乐场里还有那么多卖东西的摊点,商业味有点浓,环境也有些吵闹。现在去除了商业气息,更安静,也更质朴了,这才是‘绿肺’的本色嘛!”他一边走,一边由衷感慨。 由于是国庆小长假第一天,开园首日迎来了大量游客,大家都想第一时间一睹这座公园的新亮点。记者沿着园路行走,一路上听到最多的就是人们的啧啧称赞:公园变化真大,景色真美!

  风景美丽如画卷

  记者漫步在园中,新铺的园路蜿蜒曲直,路面更加平整和美观。此次改造,公园共新增绿地7.31万余平方米,新增植物种类58种,包括复叶槭,丛生白蜡,丛生五角枫,美人梅,紫玉兰,黄玉兰,麦李,绣线菊,苔草,香蒲、狼尾等,其中还有很多名贵树种。在树冠的遮盖下,阳光透过枝叶的缝隙,星星点点地洒在人的脸上、身上,凉爽间带着微微的暖意。

  “‘木香院’,这名字好听。”走到晋商博物馆门前,园路便一南一北分开了。在北侧的园路旁,新落成的一处景观吸引了不少游客。公园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里以前是一处办公用房,现在建筑拆掉了,里面全都绿化了,围墙也都拆除,并新建了仿古长廊、亭子藤架以及门楼,配以蜿蜒曲折的小路,设计改造后融入了全园整体景观。

  藏经楼往东走,就能看到那头著名的“大象”。这头带来大家无数童年欢乐的“大象”滑梯矗立在花丛中,样貌没有丝毫的变化,保护得非常完好。在绿色的衬托下,大象滑梯的“肌肤”更加耀眼,仿佛在那里静静回忆着往日陪伴孩子们的快乐时光。 当然,园内对烙印着太原历史与发展的藏经楼、长廊、七孔桥等著名建筑也予以保留并进行了修缮,此次也重新与游客见面。

  全园尽吹“明清风”

  在公园的西北角,是一处古典且雅致的明清风格院落,这里有很多市民拍照留念,此处便是代替原有假山新建起的迎泽阁建筑群景观,也是公园改造后的一个新看点。该群落的正南方是正门口,门口一个高大的照壁彰显着不凡的气势。照壁的前后都有雕刻图案,一面是雕刻着金色的荷花,两只仙鹤一前一后在荷花池旁翘首向前。另一面雕刻的是青山、松柏,给人一种意境深远的幽静之感。

  站在院落墙外看,翻翘的蓝色琉璃瓦屋檐从四周的青砖高墙内透出头角,玲珑别致。墙内西北角上,是建筑群中最高的塔状阁楼,也是此建筑群的核心“迎泽阁”。步入院中才发现,这里竟别有洞天,宽敞的小院里,建筑设计新颖别致。一进门,便是一片人造景观湖。东侧,一座拱形廊桥,桥的两端是两座小凉亭。不少游客站在廊桥上,或观赏院中美景,或驻足拍照。

  在院子的西北角,便是那座最引人注目的三层建筑迎泽阁,造型上属于重檐阁楼。整体看去,这座阁楼装饰了青色琉璃瓦、仿古的雕花木窗,檐角还悬挂着铁质风铃。迎泽阁的第一层延伸出一条仿古爬山廊,高低起伏、曲折而行,并将其两侧的院落连接在一起。不过,由于阁楼与爬山廊尚未完全竣工,所以游客暂时不能进入。据公园工作人员介绍,以后登上这座阁楼,可以一览公园全貌。走在爬山廊中,身处不同方位的游客可以看到不一样的公园景色,别有情趣。

  不仅如此,公园内还有其它仿古建筑值得一看。比如望月阁,位于湖心岛,主体高度20.63米,形成全岛最高点,其南侧、西侧配廊、亭、榭等建筑。观澜阁,位于古藏经楼北侧迎泽北湖岸边,阁主体平面为八边形。北门水榭,水榭北侧与北门牌楼正对,南侧与观澜阁、古藏经楼隔湖相望,其建筑群由廊、亭、轩组合而成,总平面呈八字型,底部设观光挑台伸入湖中。 环绕迎泽湖步行,给人最大的感觉是:园内新修建的仿古建统一采用了明清风格,设计参考山西民间古建,有浓郁的地方风格。

  设施服务真贴心

  记者走到迎泽湖岸边,轻风吹过,湖面荡起阵阵波澜,阳光照射,波光粼粼。湖面上,几只小游船随波逐流,与此前的“小黄鸭”不同,这些游船全部为古色古香的仿古造型,与全园风格协调统一。

  此次改造,公园的配套设施与服务也更加贴心。园路沿途安装了不少道路指示牌,上面的文字风格也经过了专门设计,古朴简约。园内还新建了一条墨绿色的塑胶跑道,全长3250米长的环绕全园,宽度从4米到4.9米不等。开园首日,已有不少市民“尝鲜”,穿上跑鞋,沿着塑胶跑道慢跑。 公园内安装了多处导览牌,上面有图有文字,想去哪里看啥景,一目了然。园内还新安装了多处直饮水机,金蟾的造型颇为喜人,只要脚踩在下面的踏板上,金蟾嘴中就会流出水。另外,在国庆期间,公园在人流密集处设置了5处服务点,有专人解答游客的咨询,为老、幼、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提供帮助。

  夜晚灯光璀璨迷人

  白天,公园的景美。夜晚,灯光更是璀璨。此次改造,公园还实施了亮化工程。公园东门口那座高大的门楼,顶上装了小射灯。白天看,墨绿色琉璃瓦拼出中间高、两边低的三个“翻翘”屋檐,顶上点缀着金黄色的小花,阳光下甚是耀眼。到了晚上,灯光打在琉璃瓦上,金色一片,异常辉煌迷人。 公园的“灵魂”建筑——藏经楼,屋檐上也安装了小射灯,天一黑,屋顶灯光打开,站在迎泽大街上都能看到,美得很。不仅如此,园路的两侧也安装了地灯和路灯,为仿古的宫廷灯样式,夜晚暖色调的灯光照射下,公园又是一种意境。还等什么,国庆长假,带上一家老小,来迎泽公园逛逛吧!本报记者李涛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