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网 >> 旅游新闻  >> 正文

迎泽公园市图书馆开园(馆)迎宾 罗清宇耿彦波等领导巡园巡馆

来源: 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杜星亮、高宏亮

  备受市民关注的迎泽公园、市图书馆完成改造改建后,于10月1日同时开园(馆)迎宾,成为我市靓丽的新名片。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市委副书记、市长耿彦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弓跃,市政协主席张明星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巡园巡馆。

  新开园的迎泽公园绿草如茵、花木繁盛,亭廊相映、古意盎然。早上8时刚过,偌大的迎泽公园内就已经游人如织、摩肩接踵,大家纷纷举着手机录像、拿着相机拍照,将一个个精彩瞬间和欢声笑语定格在这个举国同庆的日子里。从去年开始,1957年正式开放的迎泽公园,迎来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全面提质改造,涉及建筑、道路、广场、绿化、水电、管网、照明、湖水净化等各个方面。此次改造改建完成后,新增绿地7.31万余平方米、植物种类58种、树木3.5万余株、色带2.9万平方米、地被3.39万平方米、水面300余亩。特别是在保留并修缮了藏经楼、长廊、七孔桥等外,还新建了望月阁、观澜阁、望远阁、观象台、梨园唱和等具有山西明清建筑风格的仿古建筑,庭院深深、小桥流水,颇有几分中式园林的妙趣。同时,此次改造还建设了环绕全园长3公里的塑胶跑道,为市民健身休闲提供了更加舒适健康的新环境。罗清宇、耿彦波等与市民一道步行园内,在参观北门水榭、圆花坛、怡园、藏经阁、木香院、花廊、塑胶跑道途中,听取公园改造情况汇报,了解空间布局、绿植搭配、历史传承等情况。罗清宇说,公园绿地作为城市的绿肺,是城市的宝贵财富,事关人民生态福祉。要巩固公园改造建设成果,提升管理水平,完善设施配套,增强文化品位,打造百姓休闲、健身、娱乐好去处。同时要针对开园之际人流密集等特点,做好应急预案,有效疏导人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汾水之畔的市图书馆新馆,外形风格独特、简洁优雅,犹如一套《四库全书》,与旁边的山西博物院、山西地质博物馆交相辉映。2014年市图书馆启动全面改扩建工程,现如今这座占地55亩、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的新馆,面积在全国省会城市图书馆中排名第三。馆藏文献140余万册,其中古籍藏量10万册(善本近万册),也位列全国省会城市前茅。据了解,新馆共有60个供读者学习交流的区域,设有阅览座位3616个,实现应用RFID无线射频技术和无线网络全覆盖,搭建数字图书馆平台,为读者提供远程文献查阅服务、数字体验鉴赏、自助借还等智能服务。馆内还建有24小时自助图书馆及延时服务咖啡书吧、茶书吧,夜间还在读者餐厅提供简餐服务。罗清宇等听取了新馆整体建设情况介绍,参观了自助检索大厅、亲子阅读馆、少儿借阅室、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借阅区、数字服务区、读者自修区等,对图书馆宽敞明亮、时尚现代的阅读环境给予肯定,他希望创造更多条件,营造更浓厚氛围,引导人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通过阅读来增长知识才干、涵养道德情操,共同打造“书香太原”,不断培育“建我城市、爱我太原”的文化自信和正能量。罗清宇、耿彦波等还来到集贤堂展厅观看《册府千年蕴藉晋阳》古籍真品展,强调,传统文化典籍浩如烟海,要坚持服务当代、面向未来,开发出更多关于三晋、晋阳历史的通俗易懂的文化产品,帮助人们更好领略本土传统文化魅力。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