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 >> 文化旅游  >> 正文

太原狄仁杰故里狄村为何没有姓狄的人?

来源: 山西晚报 作者:姬仙果

  张先生提问:

  我从河北来太原打工,不久前搬到太原市小店区狄村附近,每天路过写着狄仁杰故里的高高的牌楼。我有一个发现,虽然叫狄村,但村里没有姓狄的人。想问一下,狄村还有狄仁杰的后人吗?现在狄村为什么没有人姓狄?

  记者帮您找答案:

  在太原市小店区狄村社区,记者找到了狄仁杰文化研究会,工作人员认真地拿着资料向记者进行了讲解。

  历史上,狄姓在甘肃天水郡发展成望族。后来,狄仁杰出生于太原,成为山西太原狄氏始祖,在太原形成一支望族。随着朝代的更迭,狄仁杰后人也和其他不同姓氏的人一样,为了生活,为了各自的抱负,逐渐移出故乡狄村,狄村只有部分宗亲和本家族他姓人。在明朝嘉庆、万历年之后,狄村再无一个狄姓宗人居住。清光绪年间,狄村已片瓦无存,仅留下狄母及村邻所植的六株唐槐默默地守护见证着这片家园。

  “也就是说,狄村没有狄仁杰的后人了。不过,现在社区里有一户姓狄的,是解放后从安徽迁移过来的。”狄仁杰文化研究会成员李金柱说,目前狄村的大姓是王姓、李姓和张姓。大唐名相狄仁杰一生为官的事迹,蕴含着丰富的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这是家乡人民永远的骄傲。

(责编:吉吉)